抓机遇谋新篇,聚全力共发展 上海市现代种业协同创新中心召开首批项目启动会

来源: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1/11/16 【字号: 浏览次数:1591

11月15日上午,上海市现代种业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中心”)及首批项目启动会在农生学院A楼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侯士兵、院长薛红卫、副院长方亚鹏、和参与协同中心启动项目申请的四十余位课题组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农生学院学科与科技办主任刘娇月主持。

方亚鹏副院长提出协同中心的未来建设要紧紧围绕创新和协同两个方面,在体制和科研层面进行创新,使有限资源效益最大化;在科研组织模式和人员交流方面实现协同,并祝协同中心取得优秀成绩,成为学院科研平台基地建设的模板。

1.png

 协同中心主任、农生学院院长薛红卫做了整体介绍,指出协同中心的建设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同时结合交大农科优势,协同联合科研院所和种业龙头企业。薛红卫院长就协同中心的建设思路和目标进行了解读,指出协同中心将聚焦重要农业生物优质种源不足等 “卡脖子” 和重大问题,以水稻、马铃薯、猪及特色园艺作物的新品种培育为目标导向,协同联动,建设现代种业新高地;通过聚焦目标和资源、共同推动农业科学发展,成为学院和未来农学发展的重要支撑。

薛红卫院长介绍了协同中心首批项目的申请、评审情况。发布申请指南后收到项目申请40个,协同中心学术委员会对申请的项目进行了评审,最终遴选了21个项目予以支持(资助率>50%)。他同时鼓励大家在后续工作中继续积极参与,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提升学院和学科建设。

2.png

侯英楠副教授对中心运行和资助项目执行进行了解释,并对全院教职工在协同中心申请和建设中的支持表示感谢。

3.png

最后,侯士兵书记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科研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民的生命健康;提出在协同中心建设过程中要重视人才,加强交流合作;要有全局意识,共同推动。学院将全力支持协同中心的建设。

4.png

参会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表示将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协同中心的发展。 

背景介绍:上海市现代种业协同创新中心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成立,于2021年11月4日正式挂牌启动。协同中心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并联合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上海农业生物基因中心以及湖南隆平高科种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种业研发优势单位,协同联动开展种源创新, 聚焦水稻、马铃薯、猪等重要农业生物和特色园艺作物,以高产优质多抗、营养高效利用和适宜机械化等绿色性状为育种目标,形成先进的种质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