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栾升教授做客“植物细胞与发育前沿论坛”第二期

来源: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2/07/18 【字号: 浏览次数:863

7月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主办、上海市现代种业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植物细胞与发育前沿论坛”(第二期)请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栾升教授,在线为农生学院师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师生带来了“Regulation of Nutrient Homeostasis in Plants by a Calcium Signaling Network”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农生学院院长薛红卫教授主持。

薛红卫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组织“植物细胞与发育前沿论坛”的初衷和农生学院近年来在促进该领域学科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并表示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推动细胞与发育生物学方面的学术交流,激发新的学术思想,推动实质性合作。


       栾升教授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在现代农业中,人们通过大量施肥来弥补植物生长过程中的限制因素矿物质营养的不足,由此带来的生态破坏问题,严重威胁着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了解植物如何高效利用各种矿质营养元素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接着,栾升教授讲解了广泛参与生命活动的钙信号的“编码”与“解码”的分子机制,并以钙信号调控钾离子的吸收与转运的研究为例,来详细讲解钙离子在调控植物的矿质营养平衡中的作用,并详细讲解了不同CBL-CIPK互作在调控细胞膜与液泡膜上钾离子转运蛋白活性,从而调控细胞内钾离子浓度和分布的机理,为理解钙信号与植物矿质营养平衡和跨膜运输之间关系的认识提供了深刻见解。


       栾老师团队在钙离子信号、钾离子有效利用、不同营养元素之间的协同吸收等方面进行了数十年的研究,在作物无机营养利用、可持续农业发展等方面都有重要影响。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反响热烈、积极提问,栾老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最后,薛红卫院长代表农生学院的师生向栾升教授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此次论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人通过线上参会,薛红卫院长表示,借助线上报告的优势,希望论坛能给大家搭建一个良好的创新、合作和交流的平台,通过学术思想的碰撞,能够产生新的学术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