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科学技术研究院Daniel Zilberman教授做客细胞发育与未来农业前沿论坛第十八期

来源: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3/06/01 【字号: 浏览次数:574

5月31日,农业与生物学院“细胞发育与未来农业前沿论坛(第十八期)”在学院A楼报告厅举行,奥地利科学技术研究院Daniel Zilberman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Long-term epigenetic inheritance and phenotypic diversity in natural populations”的精彩学术报告,论坛由农生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高泓博主持。

Zilberman教授首先介绍了表观遗传学和甲基化修饰的基本概念,介绍到胞嘧啶DNA甲基化是一种广泛存在于动植物、真菌以及其他真核生物中的表观遗传修饰,且DNA甲基化通常与转录抑制相关,广泛存在于转座子区域和基因启动子区域。接着他提出了表观遗传学领域长期存在一个争论,即基因区间的DNA甲基化修饰(Gene body methylation,gbM)是否有生物学功能。针对这一争论,Zilberman教授详细讲解了其研究组最近发现的基因区间DNA甲基化gbM在世代延续过程中由遗传信息决定的动态波动变化,并构建了进化时间尺度的长期稳定性的动态量化模型。Zilberman教授接着介绍了gbM这种高度动态变化的机制可能在物种群体中通过激活基因表达产生表型的多样性,赋予植物更高更快的环境适应性。Zilberman教授还介绍了gbM关联分析的有效性,在开花时间和微量元素组成等适应性状上,基因区间的DNA甲基化修饰贡献了与DNA序列变异相当的表型变异,通过gbM关联分析可以比SNP关联分析更高效的鉴定性状决定基因。Zilberman教授的精彩讲解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对理解物种适应性和进化的表观遗传机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积极参与交流,精彩问题不断,Zilberman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气氛热烈。

报告结束后,高泓博老师代表参会师生再次向Zilberman教授表示感谢,并表示,随着中外交流的日益频繁,将会有更多的学术大师走进交大和青年科研人员开展近距离的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

回放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iabM7si7zMf_PYjpyan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