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谢旗研究员做客细胞发育与未来农业前沿论坛第十九期

来源: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3/06/05 【字号: 浏览次数:718

6月4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谢旗研究员应邀在农生学院报告厅做了题为“基础研究走向田间和餐桌”的精彩学术报告,该报告是农业与生物学院“细胞发育与未来农业前沿论坛”的第十九期,报告由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包岩主持。

谢老师从自己开展科研的经历讲起,娓娓道来。初回国,他就考虑做科研要做符合国家需求的课题,起初以模式植物拟南芥为材料从事抗逆方面的基础研究,后来逐渐转移到高粱重要基因资源挖掘和育种等研究上。

谢老师表示,近年来居民食物消费结构发生很大变化,这就要求我们的科研要跟上相应的农业生产模式,合理的利用土地和粮食。谢老师团队以高粱等为研究材料,开展一系列的研究,挖掘优异耐盐碱等基因资源并运用到多种作物的改良中,培育出适合不同地理环境和不同需求的高生物量及抗逆性强的新品种。

谢老师最后指出:“作物育种不仅仅是为收种子,好作物要能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而高效的生物能转化技术尤为重要,我们需要发展的高质量的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利用农业。”

谢旗老师精彩的报告内容和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研精神给参会师生带来很大的震撼。交流环节,谢老师对参会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最后,参会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再次向谢旗老师表达感谢,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回放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DrFZDFVUJEqQyieYJ5W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