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高彩霞研究员做客植物细胞与发育前沿论坛第二十二期

来源: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3/09/22 【字号: 浏览次数:574

9月02日,农业与生物学院“细胞发育与未来农业前沿论坛(第二十二期)”在学院A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高彩霞研究员应邀为参会师生带来题为“Next-Generation Precise CRISPR Technologi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Crop Improvement”的精彩学术报告,论坛由农生学院院长薛红卫教授主持。

高彩霞老师团队率先将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应用于植物研究领域。在此后的研究中,高老师团队不断改进与开发不同的基因编辑系统,包括 CRISPR-Cas9、Base Editor、Prime Editor 等,并将这些技术应用于水稻、小麦、大豆等重要农作物的遗传改良。

高老师从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历程、应用情况娓娓道来。包括基因编辑技术从随机到精准的发展,以及引导编辑体系的建立。高老师还详细介绍了胞嘧啶碱基编辑器和腺嘌呤碱基编辑器的应用,该编辑技术体系对应地可在基因组中的靶向位点实现C>T或A>G的碱基编辑,这类碱基替换在作物基因精准编辑和人类遗传疾病治疗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最后,高老师介绍了通过ATG上游的开放阅读框(uORF)在翻译水平调控蛋白表达量的方法,并通过基因编辑技术改变uORF从而实现蛋白表达量的精细控制等方面的研究。

本次报告参会师生达300余人,积极参与讨论交流,对基因编辑技术应用的前景,存在的问题,细胞器基因编辑技术,基因编辑技术未来的发展等问题和高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高老师对问题进行了一一耐心解答。

最后,薛院长代表农生学院的师生向高老师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薛院长表示,通过高彩霞老师的报告,我们不但系统地了解了植物基因组编辑技术和应用的重要性,也学习到科学思维的重要性。同时,薛院长希望通过前沿论坛这个平台,能够促进不同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植物细胞与发育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