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谷讲坛第十八期:节水抗旱稻及其产业发展

来源: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3/06/16 【字号: 浏览次数:548

报告人:罗利军  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 

时间:2023年06月20日(星期二)15:00 

地点:农业与生物学院A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罗利军,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研究员、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农业基因资源的保护创新与评价利用研究,特别是节水抗旱稻的理论与育种研究。选育新品种旱优73为我国杂交水稻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之一;创制的“节水抗旱稻”实现旱种旱管的稻作生产模式,在节水减排方面取得巨大成效,并获得大面积推广种植。发表论文300余篇,是Elsevie“中国高被引用学者”。培养研究生等人才百余名。

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攻关专题、“863”、“973”、国自然重点、美国洛克菲勒和盖茨基金等重大重点项目。主持完成的《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并先后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