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Jean-David Rochaix做客植物细胞与发育前言论坛第二十三期

来源: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3/09/28 【字号: 浏览次数:407

9月22日,农业与生物学院“细胞发育与未来农业前沿论坛(第二十三期)”在学院B楼报告厅举行,欧洲科学院院士,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Jean-David Rochaix应邀为参会师生带来题为“From unidentified chloroplast open reading frame to TOC-TIC supercomplex”的精彩学术报告,论坛由农生学院尹若贺老师主持。

Jean-David Rochaix教授以莱茵衣藻以及拟南芥为研究材料,从事叶绿体发育和光合作用研究。 本次报告中Rochaix 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实验室开发的一个在莱茵衣藻中高效的遗传筛选系统,利用该系统其课题组成功的筛选获得多个调控叶绿体发育和光合作用的关键遗传位点。接着通过分子生物学手段解析了其作用机制,并通过结构生物学手段解析了调控叶绿体蛋白运输的TIC-TOC蛋白复合体的结构。Rochaix教授的研究成果,对于揭示叶绿体发育、叶绿体蛋白运输以及提高农作物光合效率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与会师生反响热烈、积极提问,Rochaix教授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都一一给出了精彩的解答,并鼓励大家勇于探索,敢于挑战科学上的难题,做出有特色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