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刘玉乐教授做客细胞发育与未来农业前沿论坛第二十五期

来源: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3/11/14 【字号: 浏览次数:246

11月13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玉乐教授在农生学院B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植物气传性免疫的分子基础”的精彩学术报告,该报告是农业与生物学院“细胞发育与未来农业前沿论坛”的第二十五期,报告由学院王旭老师主持。

刘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植物气传性免疫的概念,然后从问题出发,给大家详细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发现气传性免疫现象的过程,以及如何进一步通过巧妙的实验来揭示这一现象的原理和机制,并通过讲述在实验过程中克服困难和挑战的过程,鼓励大家通过积极合作,克服实验中所面对的困难,利用好交大的平台和资源。

报告的最后,刘老师对本次发现的植物气传性免疫的分子模型进行总结,当无病毒蚜虫叮咬后,激活SA信号通路,通过NAC2激活SAMT1促进MeSA的产生,释放到空气中的MeSA激活邻近植物的免疫反应,增加邻近植物对蚜虫的抵抗作用。当带有病毒的蚜虫叮咬时,病毒被注入植物体内,含有解旋酶的病毒蛋白(如CMV1a和PVY CI)改变NAC2的亚细胞定位和蛋白水平,从而抑制NAC2介导的植物空气传播防御,促进蚜虫的繁殖和病毒的传播。

刘玉乐老师精彩的报告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科研兴趣,增加了大家探索未知的勇气和信心,在交流环节,刘老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的解答。最后,大家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刘老师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