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马普植物生理所Reimo Zoschke博士做客细胞发育与未来农业前沿论坛第二十六期

来源: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3/11/22 【字号: 浏览次数:246

11月21日,农业与生物学院“细胞发育与未来农业前沿论坛(第二十六期)”在学院农科创新楼104报告厅举行,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研究所Reimo Zoschke博士应邀为参会师生带来了题为“Elucidating plastid translation behavior and regulation in vivo by ribosome profiling”的精彩报告。会议报告由学院武国章老师主持。

叶绿体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场所,叶绿体基因表达调控对于叶绿体功能十分重要。Reimo Zoschke博士首先介绍了叶绿体的起源,在进化过程中叶绿体基因组只保留了大约100个左右的基因。由于其原核特性,叶绿体基因的转录、RNA加工和翻译过程是偶联的,已有的很多研究表明,叶绿体基因的表达调控很大程度发生在蛋白翻译水平,因此研究叶绿体基因的蛋白翻译调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tRNA通过反密码子与密码子配对将氨基酸带到核糖体形成多肽链,对翻译过程的顺利进行十分重要。为了研究翻译过程中tRNA的功能,以及密码子第三位摇摆对tRNA功能和蛋白翻译的影响,Zoschke博士课题组系统研究了烟草叶绿体不同tRNA突变体中叶绿体的蛋白翻译行为,并通过过表达不同类型tRNA基因对突变体进行互补验证摇摆配对的互补效应,进一步利用Ribo-seq对不同材料中的翻译暂停进行了检测,探索了不同tRNA类型对叶绿体蛋白翻译的调控机制。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积极参与互动交流,Zoschke博士就叶绿体的翻译调控、翻译暂停的有效检测以及tRNA的偏好性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情的讨论和答疑。最后,武国章老师代表农生学院的师生向Zoschke博士的到访表示了诚挚感谢,并表示通过长效交流机制,进一步推动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研究所和农业与生物学院的相关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