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植物细胞与发育生物学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3/11/07 【字号: 浏览次数:345

2023年11月1日至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植物细胞发育与未来种业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联合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细胞与发育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遗传学会、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上海市现代种业协同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单细胞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等共同主办的“2023植物细胞与发育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包括德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Ralph Bock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Anne Osbourn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亚研究员等来自十一个国家的杰出学者参会并做学术报告,来自国内近五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位科研人员参会。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武国章主持开幕式,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助理高泓博致辞。

研讨会围绕细胞器生物学、植物发育与信号、植物代谢组学、植物环境互作四个主题开展交流和研讨。来自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研究所的Ralph Bock院士、英国约翰英纳斯研究中心(JIC)的Anne Osbourn、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陈晓亚院士、比利时根特大学的Eugenia Russinova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周俭民研究员、深圳理工大学的杨贞标教授、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Savithramma Dinesh-Kumar教授、法国国家科学院植物分子生物研究所的Daniele Werck教授、英国塞恩斯伯里研究所(TSL)的马文勃教授、浙江大学的James Whelan教授、深圳大学的刘宏涛教授、山西农业大学的孔照胜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姜里文教授、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的Toshiro Ito教授等28位报告人进行了精彩报告。

研讨会设置了墙报展示环节,来自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二十余位青年学生通过墙报展示了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研讨会评选出优秀墙报,Ralph Bock院士和Anne Osbourn院士为获奖同学颁奖,鼓励青年学者在科研道路上锐意进取。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本次会议组委会负责人薛红卫教授致闭幕词。他代表学院和组委对报告嘉宾、参会人员、会务工作人员表示了由衷感谢,希望通过研讨会的召开建立深入活跃交流的平台。他提及,研讨会未来将成为年度的系列会议,进一步深化与国际国内学界的交流合作。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交流了最新学术前沿研究成果,激发了学术思想。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内容丰富、讨论热烈,是一场学术盛宴,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期间,研讨会还组织了生物信息学与大数据挖掘培训班,由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Levi Yan教授、Sian Bray博士和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Silvia Busoms副教授进行授课,来自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的80余位同学参加了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